魔法河光。-Austin, Texas

河流與城市相互守望,穿過一個千古糾纏的情結,對一座城市來說,擁有一條穿城而過的河,是幸運也可能是負擔。例如流過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區的沃勒溪,即使在市民日常生活中,它常被忽視,然而,多年來,這2.4公里水路也不得不面對污染、侵蝕和定期氾濫的問題。

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人們開始注視這條小溪,一群在地建築師、設計師及藝術家開始搭建沿著水路的臨時性裝置藝術。他們利用光來創造水路走廊的互動體驗。例如,讓路人用相機攝下影像,然後投影到地道拱頂形成華麗的動畫。

有的項目將小溪作成一個動態的生態,讓人們可以在上方觀看水位消退的狀態,而一旦下雨,又有氾濫的危險。也有作品表現水流從清淺到激越的不同動態,也加入了聲音。

這些裝置作品,不只是美而已,對於市民而言無疑是一場無聲的教育工程,讓人們開始關注日常,那一直存在卻可能一直被忽略的環境生態。

Photography: James Leasure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