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浮在自然間的樣品屋-福建福州市

樣品屋在台灣預售市場裡行之經年,有人認為這是耗費資源的行銷工具,有人認為是為城市創造了戲劇性的體驗空間。觀點各自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這波景氣修正下,未來樣品屋數量勢必減少,而且和消費者接觸方式也將另闢蹊徑。來看看對岸福州市,如何在泥濘的工地現場,打造一座能感受環境美好的臨時建築。

經過三十年快速城市化進程,中國大多數城市都被濃濃霧霾和污染的河流所折磨。福州郤非如此:它被完整的森林和串聯的城市公園與綠帶所包圍。福州作為福建省會,在全國各大城市中保持着最佳的空氣質量。閩江的水質也很好,在夏日汛期帶给福州市民一絲絲清凉。

如今,一家中國房地產企業將在閩江南岸開發大型SOHO辦公區,為了滿足年輕買家的多層次需求:創新靈活的工作環境、便利的交通還有親近自然的景觀——建築師需要把泥濘的施工現場轉化成一個讓人驚喜且有趣的體驗空間,就像河濱的一個慶典場地一樣。

於是這座售樓中心展廳由圍繞中心噴泉的兩個交錯量體組成。它們建在水面上懸挑8米,採用單柱支撑,構成了一個浮動的庭院,讓人可以飽覽藍天美景。從地板到走道,樓梯到廣場,形成了一個連續的軌迹,無時無刻不擁抱着周邊的自然景觀。展廳内的游客會走上一條圍繞中庭精心規劃的體驗路線,全程將閩江美景盡收眼底。返程前,在施工平台上目睹馬上就會完工的SOHO建築群。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