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茵河畔Vitra家居展覽館 -Herzog & de Meuron

由瑞士建築師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的VitraHaus(作為Vitra的家居展覽館)已經在德國萊茵河畔的Vitra校園對外開放了。設計旨在展示品牌家居的設計,這座五層的建築由覆蓋灰泥瓦頂的體量堆積而成。

每個山牆端都是整面的大玻璃且懸挑出長達五米,創造出一堆房屋的視覺效果。室內,螺旋樓梯銜接著相交叉的白色內裝飾。

場地的北側,在沒有圍牆的生產場所的前面, VitraHaus 加入了這塊區域的另外兩個建築,弗蘭克蓋裡1989年設計的維特拉設計博物館和安藤忠雄1993年設計的會議廳。該地塊充裕的面積使得這個新建築與設計博物館和相鄰的門樓有著合適的距離,使房間能延伸其前面的果園牧場的景色。

VitraHaus的概念銜接了多次出現在赫爾佐格和德梅隆作品中的兩個主題:房子的原型和體量的堆積。在萊茵河畔威爾城,建築設計成5層的主要目的是陳列和介紹一些家居擺設和物件。

介於內部空間的比例和尺度的確定,建築師選擇了“家庭尺度”。展示房間會讓人們想起熟悉的居住環境。個別的房間有著一般展示空間的特點,被理解為其中的抽像元素。

全文授權轉載自靈感日報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