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節高升,建竹城市-Penda工作室

你是否可以想像,這是一座環保、永續、有機,同時覆蓋250公頃竹林,可容納20萬人口居住的一座竹子城市。

在建築師的構思裡,他們重新勾勒了2023年中國城市的願景。

相信他們設計的水平和竹架結構,將陸續應用於城市基礎建設。

“我們相信,當今營建方式的可持續性比任何時刻都有價值。”建築師和合夥人孫大勇這麼說。

不合理的城市規劃、空氣污染和經濟危機讓建築產業必須重新思考建築營造方式,例如竹類自然材質的應用及智能模矩系統,讓建築結構可以更自由發展。

Penda工作室于2014年首次形成竹製框架構,並靈活應用在模組化旅館的概念設計。

技術在於竹材料的X型節點連結,比如必須使用一定長度的繩子來提供額外的力量。

後來他們意識到這系統可以擴展應用於更大建築,於是在上個月北京設計週公布了第一個雛型,稱作「節節攀升」。

這系統可以滿足20個家庭前九個月生活需要,未來隨著居住人口增加,結構可以進行擴展增加公共空間、橋樑甚至漂浮結構。

到2023年,竹結構將發展擴大到城市尺度,滿足20萬人口,並且讓城市週邊覆蓋250公頃竹林。

隨著愈來愈多節點增加,結構系統也將愈來愈穩定;而且組件不僅可以重複使用,易於拆卸又可避免浪費。

這項目被描述為一種真正具有生命力的生態建築,不光是因為它對環境不造成衝擊,更因為建築材料本身十分環保,這同時是一場對傳統建築營造方式的革命與反動。

 

全文授權轉載自 WeHouse 建築生活誌

圖文/ www.dezeen.com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