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海洋之鏡!

童話裡,愛麗絲穿過了自家壁爐上的鏡子,來到了另一個神奇的世界。現實中,攝影家Wayne Levin也穿過一面鏡子,看到一個深沉而微妙的世界。他穿過的,是海洋表面這面鏡子,看到的,則是一個我們前所未見的世界。

提到海底世界你可能會想到深藍的海水,斑斕的魚群,奇異的海洋生物,這些在各大紀錄片中屢見不鮮,並無新意。但其實,撇去紀錄片拍攝團隊的燈光和後期,真實的海底其實是一個深沉昏暗的世界,所有的光源都來自於海面灑下的和海底發光生物的“微光”。

Wayne Levin正式在發現這種事實的情況下,放棄了自己彩色拍攝的初衷,將所有照片變為黑白,這一變,卻將原本沉寂的海底就完全復活了。

在黑白的色調下,所有的物體都變成了光影的產物,人類、魚群、海浪、泡沫,一切是在海底,可是又感覺像在天空。你看到的都是形態和密度,而它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需要你用無盡的想像方能看清。

當Wayne Levin穿過海洋之鏡,他發現一切都不一樣了: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都不一樣了,視覺方面也很有局限性,氣氛也越發沉重,有密度。

穿梭在這樣的世界裡就像在飛翔,你可以三維的世界裡移動,懸浮在一切事物之上或者之下。

這裡有無數的動物和植物都和我們看起來的不一樣,他們的運動也與眾不同。這些都為我創造了可以拍攝一些前所未見的東西的可能性。

Wayne Levin拍攝的內容,十分廣泛,有衝浪浮潛的人類,還有各式各樣或形單影只或成群結隊的海洋生物,甚至是海底廢墟。

其中最令人印像深刻的就是魚群攝影Akule,以及他在自己女兒6個月大到2歲這一時期拍攝的水下照片。

當一切透過海洋這面鏡子去觀看,海水極致的活潑與寧靜,還有不同於哺乳動物的其他生命,都為我們帶來了另一個“夢游仙境”。Wayne Levin也在水下感受到了別樣的自由和放松,仿佛身體機能都慢了下來,煩惱和焦慮仿佛都留在了水上的人類世界。

全文授權轉載自Malt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