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詩人蓋一座美術館。- 群馬縣富弘美術館

對比於我們領導人物老愛蓋出好大喜功、沒有軟體的蚊子館,
日本人重視文化的內在精神值得我們看一看。

這座距離東京北部2.5小時車程的富弘美術館位於群山之間的人工湖畔。
主要用來展示當地詩人、插畫家星野富弘的作品。
十年累計共400萬訪客,對於一個偏僻小鎮而言,參觀規模是驚人的。

2002年舉辦國際競圖時,竟然吸引了32個國家1211名建築師參加。
脫穎而出的這件作品靈感來自於肥皂泡。設計師認為所有事物都是相互依存的,
他們必須發現一種可以欣賞事物本身複雜性的方式,因此他們關注相對性而非絕對性,更加注重細節。

於是空間也多樣化起來,明亮、黑暗、安靜、活潑、溫暖,好像在森林中行走,喚醒如童稚般的多樣感覺。
每一個圈圈大小和功能環境都不一樣,有封閉有開放。

建築師認為,圓都有圓心,當半徑被設定時,它所對應的周長便自然形成一個圓,
因此,圓的形狀有極強的魅力及象徵性,也有不可侵犯的純粹性。然而基地又是方型的,
因而創造了一棟矛盾共存的建築,既絕對又相對,既順從又剛硬,既抽象又具體,既簡單又複雜。

如果說這幢建築就像一首詩也不為過,充滿著各自解讀的豐富意象,想像的星空宇宙,又簡練的如此純粹。

(photo by Shigeru Ohno, Makoto Yokomizo, Christoffer Rudquist, Christian Richters)

 

全文授權轉載自 WeHouse 建築生活誌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