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丹薩爾街區的建築風景

人是一切設計的尺度。建築是我們扮演上帝的角色為自己創造的自然,它被我們建造、散播,裝飾,成為比草木還要強大的自然環境。

而對於一些有歷史及人文沉澱的老的街區來說,解決的方法並一定就是在牆上噴上一個大大的“拆哪”,因為在建築中,可能存有不同群體的集體記憶。有一種超現實主義的荒謬就是拆了以後再建仿制品,每天都在我們這個國度發生。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時尚地帶丹薩爾街區就有這麼一片建築群,原有建築破舊不堪,他們邀請了LOW ARCHITECTEN進行了建築重新規劃。LOW ARCHITECTEN考察了項目區域的歷史及人文背景,將項目命名為Little Willy,混合居住區、餐廳、閣樓、商店等功能區域分布。有意思的是新舊樓之間的“衝突碰撞”,為街道增添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也是近幾年一直都在進行城市美化的產物。

這個設計其實是非常難於實現的。在丹薩爾區拐角處建個小的休息區,與它相連接的是存在已久的富有悠久歷史的古老建築。LOW ARCHITECTEN提出慢慢在鄰近的建築旁邊建新樓。一些地方的改造則是為了更大的戶外空間。陽台結構保證了建築可以重新調整,也便於與公共區域建立連接。

住宅被設計成不同單元,單元與單元之間相互堆疊,每個單元都有自己獨立的綠地或陽台以及大副的取景窗。取景窗帶來光線,同時也攝取不同的城市景觀,一樓是公共區域,有商店,畫廊,有大陽台的餐廳,這也構成了綜合樓的城市生活面貌。

這個項目有雙層意義。它用白色重新粉刷了整個房子,還用黑色混泥土擴大了與之毗鄰的建築。這兩種不同的建築外部形成鮮明的視覺差異,而裡面又相互連接。

現存的遺產的保護與重建結合創新的建築共同構建了一個吸引人的公共景像。換句話說,這也可以被稱作社會可持續項目:建築與生活在此地的人們在時光中被雕琢成流動的風景。

全文授權轉載自Malt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