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飛翔的房子-IROJE KHM Architects

這座建築像朵盛開的白百合,輕盈地落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附近的小鎮上。房子的主人是一位年輕的飛行員,他和他的家庭未來將生活在這裡。

IROJE KHM Architects的建築師將韓國傳統建築形態特點與飛行員的日常生活行為特點相結合,試圖創作出一座能夠反映其使用者文化特徵的建築物。

飛行員的家圍繞著一個中心庭院展開,北高南低像一座小山。使用空間被安排在用地四周,呈“C”字形。最低處一層,最高處三層。屋面在這個遞增的高度上由覆土找坡形成一個山坡似的蜿蜒小路,最後結束在一個懸挑的涼亭(Rumaru)處。這樣的設置其實暗喻了一條空中的航線,當人們置身室內時,屋頂的路徑彷彿天上的航路。

由於空間的線性佈置,房間的流線同樣是動態的。客廳由兩部分組成,一個台階區一個下沉區,台階區可以作為一個有趣的休憩區,同時連接著二層空間。下沉區的地面設有加熱石系統,一個韓國傳統建築結構。內部空間的飾面簡潔,甚至有些冰冷,還好有多彩的家具點綴及外面明亮的陽光普照。整座建築像個一氣呵成的盆景景觀山,將自然與人文完整協調在一起。

其實熟悉韓國IROJE KHM Architects設計團隊的朋友一看這種“花”樣造型的建築就知道是他們幹的,“多轉折”、“複雜”、“結合自然”、“像朵花”幾乎成了他們設計風格的代名詞!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