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就是一個山洞。-曾志偉.和築半山匯空間作品

 

陽明半山,大樹橫出黑色幕網,老物件、乾燥植栽,低限材料構築的低調建築,

 

這就是第二屆ADA新銳建築獎特別獎作品「少少原始感覺實驗室」,

 

曾志偉一下在年輕建築師群脫穎而出。

 

他的獨特來自他的成長背景,曾是帛琉群島小留學生,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部落做翻譯兼做設計,就是在那個地方深受文明與原始的文化衝擊,

 

也在那個地方看見當地人在貧乏物資環境下使用材質的觀念,

 

哪怕是一根木頭,或者是一片瓦片都被極致使用的精神性,讓他的作品有著獨樹一幟的力量。

 

 

從自然得到反饋,從此成為他設計的起點。

 

於是「和築半山滙」的空間靈感不是來自外界的山與窗外的海。

 

因為上山時,居所的主人沿路已經看到很多很好的景致,建築本身也開了許多延伸景觀的窗扇,

 

在那個過程,人的精神是非常外放的。

 

 

所以他希望回到這個家裡,相對是一個閉合的,可以讓人沉澱下來的空間。

 

整體氣氛一樣開闊,卻稍微暗沉下來,讓心理有一個沉澱的過境。

 

和都市住宅最大的區別就是不做機能的界定,而是完全不設定的家;

 

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客廳,都是浴室,都是廚房,或是用餐的地點,使用機能刻意模糊化。

 

 

特別的是,同時邀請日本一位紙藝師傅來做茶室,為空間創造另一個向度的彈性空間,透過某種材質的運用,形塑居家的新宇宙。

 

曾志偉表示,安排一個形體在空間裡,讓它非常輕盈創造自然氣息,

 

到了晚上,可以是一個非常溫馨的客房,或者變成一盞巨大的燈,然後引導我們,那道有意思的光澤,在那裡微微的發亮。

 

 

為了呼應空間尺度,刻意勾勒了一個比較圓潤的造型,希望在那個空間裡沒有任何直角,沒有任何線條,沒有邊界感。

 

然後採用了香蕉紙去完成力學的型抗,讓紙可以自己站立,但有它自己的柔軟,

 

可能因為濕度而塌陷,或有一些不規則起伏,讓這張紙去創造自己的表情,或表達自己的言語。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也許可以說如果居住的空間是一個很大的山洞的話,

 

那麼我們在裡面的一些角落可以讓你不那麼世俗的生活著,

 

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窩藏,或是找到安定,拋棄都市生活,重新定義生活的可能性。

 

破除不必要的格局之後,空間看起來相對寬敞,也比較流動,

 

讓居所的主人心情可能更開闊一點,更自然,也更自由。

 

空間的存在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自己,往真正心裡想要的,或喜好的那件事情去。

 

應該有種方式不是往前,而是往回回朔,去呼應美好而自然的生活模式。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