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大海的「明日博物館」。-Santiago Calatrava懸臂建築大師新作

被視為「高第接班人」、享有「結構詩人」美譽,曾經打造雅典奧運主場館、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美術館、比利時里茲車站及法國里昂機場等多元建築設計的西班牙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正在慶祝里約熱內盧明日博物館開幕。

這座萬眾矚目的博物館,建在Maua碼頭,以一個獨特懸臂屋頂自博物館7600平方米廣場延伸75米向大海奔去。

“里約熱內盧的城市樹立了一個榜樣,如何通過激烈的干預創造獨特的文化設施,例如明日博物館和藝術新館,就示範了有品質的城市空間,”Santiago Calatrava說:“視野帶領了我們,在設計中提出了除了博物館外的廣場。該廣場將創建一個更具凝聚力的城市空間,體現了更大的環境改造。

花園、自行車道、休閒地帶和大規模的倒影池環繞18米高的博物館,“我們的想法是:這座建築幾乎漂浮在海面上,就像一艘船,一隻鳥或植物顯得輕盈而空靈。我們更以簡單性來包涵博物館的功能性,容納會議或作為研究空間,“Santiago Calatrava說。

常設展覽空間則被安置在大樓的頂層,有一個10米高的屋頂框架可以鳥瞰瓜納巴拉灣的全景。
Courtesy of Santiago Calatrava

● 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