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才是最偉大的藝術。-北京宋庄樹美術館

位於中國北京宋庄一條主公路的路邊。原有的村落景觀逐漸消失,被大尺度的適合車行的地塊劃分取代。

雖然這裡有藝術村的名聲在外,但没有當地朋友的引薦,很難在這一區域停留,對藝術氛圍有深入的探訪。

因此,最早的想法是在基地上創造一個不同於周遭環境的,適合人們在這裡停留,約會,以及交流的公共藝術空間。

人們一開始被友好的形象吸引,視覺和身體可以不自覺的跟隨弧形的樓板線進入到美術館的内部來。

也可以選擇從入口傾斜的樓板首先進入二樓,也可以選擇被第一個庭院的水池吸引,

經過平静的水面過濾掉外界的心緒,進入一樓的展廳。天空也被映射到地面上來,讓人不經意忘掉外界的環境。

第一個庭院由一堵曝露的混凝土牆體將外界的馬路、灰塵隔離開來。

在這裡人們可以選擇坐在庭院的樹下聊天,或是給水池裡的魚兒餵食,

透過巨大的幕牆可以看到室内的藝術品和人在室内游走。

在裸露的混凝土牆體的内部是一個微妙變化着曲率的走廊,可以作為書廊或者展示一些繪畫和小型雕塑。

第二個院子為後面的展廳和二樓的大會議室提供採光,同時把公共和私密的需求隔離開。

同時第二個庭院的弧形展牆可以自然地將人們引向另一邊的展廳,引向屋頂開放的台階式廣場。

在那裡人們可以坐下來晒太陽,俯瞰一樓的池塘,或者和一樓庭院的人聊上兩句。

2695平米的用地上一共有6個半院子,除了展示區的兩個,

后面的4個隱藏在空中:两個為後面的設施提供静謐的氛圍和陽光,

同時為下面的展廳提供天光照明,另外两個更小的院子位于頂樓向天空開敞。

這個美術館希望透過真實的材料,純淨的空間表達,

為當地和外來的参觀者提供一個與自然光,綠樹,水體以及當代藝術互相對話的場所。

這個樸素而簡單的想法,將借由這樣一個項目向更多的人傳播出去。

圖文轉載自靈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