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獎「竹」建築:越南建築師VO TRONG NGHIA

他用竹子蓋房子,蓋出30多項國際大獎。擔任米蘭世博會越南館的設計師Vo Trong Nghia,認為建築設計師該做的,不只是設計房屋和建築更該努力以建築改善自然環境。和很多東南亞的發展中國家一樣,隨著都市化腳步加速,越南富饒的自然環境也逐漸遭到破壞侵害。然而,現代化建設一定和自然保護衝突嗎?這是許多人心頭的疑問。

Vo Trong Nghia是越南著名建築設計師,曾獲許多著名國際大獎如世界建築節大賞(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ARCASIA 大賞、FuturArc Green leadership Award…等,2012年時更被選越南年度建築大師。在鄉村長大的他,從小就會做竹子工藝品。Nghia曾赴日本東京大學學習建築學,當他看到日本人擅將把天然資源融入建築設計時,不免聯想到自己家鄉—越南河內。當時他心想:「遍地可見的竹子,不是也可以用來造房子嗎?」

使用天然材料建造的建築最大的優點之一,是未來在拆除或改建時對環境造成的傷害能降到最低,完全符合Nghia自然環保的設計理念。於是,畢業後他回到越南創立建築事務所,把竹籐編織技藝融合到建築設計裡,打造了一座座令人驚豔的環保建築。小編選了幾個Nghia的代表作品,一起來欣賞這些令人驚嘆的竹造建築吧!

2015米蘭世博會越南館 ↓

Naman Hay Hay Restaurant & Bar ↓
位於峴港的Naman HayHay餐廳是長方形的結構,由29個圓錐形的柱子和兩個竹子穹頂構成。所有竹子都經過火烤彎曲、用水清洗以及煙熏等處理,整個過程持續了4個月來讓竹子具有更好的質量。Nghia認為竹子是「自然界的鋼材」。

House for Trees ↓
這個作品中共有五個混凝土種植池,池子的土層很厚,所以在暴雨天可用來蓄水。 Nghia這樣設計是想引導更多房子採用這樣的創意,從而減少城市的洪澇災害。

竹之翼 Bamboo Wing ↓
位於河內附近永福省的「竹之翼」,是一間被自然環繞的特色餐廳。由竹子打造的結構,懸浮在空中,就像鳥的翅膀一樣,讓“竹翼”成為一個開放的空間。也透過這樣的設計,在餐廳內用餐的顧客會有一種仿若處於寬闊樹林間的奇妙感受。Nghia用這種方式提醒大家回歸自然的意義。

越南建築師VO TRONG NGHIA ↓

全文授權轉載自 WeHouse 建築生活誌

Click-Vietnam編輯整理

● 搶先看…